房產消息

RC/SRC/SC到底差在哪?這些結構一次看明白

買房子常會聽銷售小姐介紹建築結構,一下RC、一下SRC、一下又是SC/SS,到底分別指什麼?其實房子跟人體一樣,骨架就是鋼筋和鋼骨,肌肉就是混凝土,目前常用的建築材料有三種:RC鋼筋混凝土、SRC鋼骨+鋼筋混凝土、SC/SS鋼骨結構,各有優缺點和適用的房屋類型,哪種比較安全?則要看施工品質而定。

RC是指「鋼筋混凝土」的建築,台灣9成房子都是用鋼筋混凝土興建,RC結構的柱體會以4條細筋支撐樑柱,建築物的主筋則圍繞樑柱四周。施工最重要的細節,即是樑柱中保障建築不因搖晃等外力而爆裂的「135度箍筋」,這是維繫建築安全的重要環節。適用於一般10樓以下的房子。

SRC結構則是「鋼筋混凝土」+「鋼骨」的制震結構,樑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15~20公分的水泥包覆達防火效果,水泥中有許多箍筋,及樑柱斜角處的繫筋可穩固建築。15~25層樓的房子在設計上多採用SRC。

SC/SS結構的安全性則是以「鋼骨」達到建築安全耐震的效果,內部樑柱沒有水泥包覆,只有外觀四周的樑柱為防火及防水等用途才會填灌水泥。SC/SS的韌性可有較大幅度的搖擺來抵銷地震的水平作用力,較常在超高大樓的結構中使用。

其實,建築是否耐震,影響最大的不是結構材料,而是施工的過程是否偷工減料,與品質管制是否確實執行。RC的鋼筋數不足或隨便亂綁,SRC的鋼筋混凝土混水太多或水泥磅數不足,SC/SS的鋼骨焊接不當…都會威脅建築結構安全,沒有哪一種結構一定是最安全的。加上不少住戶交屋後,為了裝修和隔間需求,任意改變樑柱及壁面結構,那麼即使在堅固的房子也都有可能再碰上強震時不堪一擊。

結構技師也提醒,除了結構材料外,整體建築的結構設計越對稱越好,越不容易被地震扭曲,如果建築平面造型出現T型、L型、ㄇ型、ㄈ型等奇特形狀的都不好。

由 買房機器人|租屋機器人 轉載 新聞來源 https://pse.is/3c3rpm

全台最齊全的買屋租屋整合平台
LINE買房吧:info.housebot.com.tw
LINE租屋吧:info.housebot.com.tw

#買房 #租屋 #購屋 #置產 #實價登錄 #房產 #房市 #房屋買賣 #預售屋 #房仲 #買房機器人 #租屋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