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消息

解決空間不夠用難題 3大手法瞬間激增空間坪效

作者:幸福空間

增加空間使用坪效的重點在於機能合併,無論是利用高度或平面的重疊、複合式家具,使同一單位空間可以具有多重身分,例如書房增加沙發床即可變身客房,諸如此類的作法都屬於複合。

在設計思考的時候,可以「頻率」與「時間差」為原則。使用頻率高機能應該當主角,使用頻率低機能做配角,例如書房天天使用可當成主角,客房一個月僅用1 ∼ 2次就是配角;或者,一天只佔1/3使用時間的寢區是配角,2/3醒著的時候都在客廳是主角。這些配角空間就可以放在複層,或運用特殊家具隱藏,必要的時候才展現出來。

時間差運用,則是兩個性質類似、使用時間卻不同的空間可以合併,例如同一張桌面,晚上6 ∼ 8點當成餐桌,其餘時間可當成書桌,就能將書房與餐廳合併,但倘若是書桌全天候都堆滿電腦與文件的話,根本找不出縫隙插針,那就不好合併了。

手法1 機能合併 > 利用門片靈活隔間,一房多用

利用可移動隔間或隱藏家具,在必要時可圍塑空間、增加機能,轉換空間角色。例如書櫃結合隱藏掀床、書桌結合滑軌可輕易移開,將書房變身成為客房;或者利用摺疊門、滑門、移動牆等活動隔間,將開放空間一角變成獨立房間的手法。

▲(圖片提供/尤噠唯建築師事務所)

手法2 走道應用 > 避免純走道,加設機能不浪費

要提升空間坪效,就要盡可能避免單純走道產生。透過空間配置,將公共空間放在空間中央,直接以公共空間連結私密空間,是一種減少純粹走道的設計手法。其次,將走道兩側的牆面結合儲物功能、摺疊工作站(以不阻礙動線為原則),或是在走道盡頭加上閱讀平台等,都是提升走道機能的做法。

▲(圖片提供/德力設計)

手法3 積木堆疊 > 向上爭取空間,次要機能往上放

利用高度將次要機能往上放的手法,可爭取更多使用面積。例如坪數不夠的臥房內可將床寢設計在複層,下方區域擺放衣櫃,或做為書房等多功能使用。甚者,樓高 4 米 2 的房子則可將房間設計在夾層,增加房間數。設計夾層要注意,倘若上層空間的高度不足站立,建議樓梯最後一階的跨距可以較高,使能保持頭不碰到天花板的站姿,做為彎腰進入夾層的準備。

▲(圖片提供/馥閣設計)

▲(圖片提供/馥閣設計)

由 買房機器人|租屋機器人 轉載 資料來源:https://pse.is/vpdzz

全台最齊全的買屋租屋整合平台
LINE買房吧:info.housebot.com.tw
LINE租屋吧:info.housebot.com.tw

#買房 #租屋 #購屋 #置產 #實價登錄 #房產 #房市 #房屋買賣 #預售屋 #房仲 #買房機器人 #租屋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