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消息

關於實價登錄2.0

從內政部2012年推行的「房屋交易買賣實價登錄」到現今已經有8年的時間了,而實價登錄最初的用意是透過公開實際房屋的成交價,讓民眾在買賣房屋時,有一個參考價格當依據。同時對於很多首購族來說,如果平時是沒有對房地產有研究的話,買房完全就是一個十分陌生的領域,而房價就是對於購屋對關鍵的一件事,這時候實價登錄的價格就是可以充分協助消費者做決策的速度,甚至也讓黑心仲介沒有操作價格的空間。

但在現在的實價登錄中,仍然有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資料不夠透明化。例如:目前公布的實價登錄是以30號作為一個單位,等於對消費者來說是沒有明確的門牌,而且也會因為建商、樓層、屋況等等的不同,也大大的影響著每一間房子的價格,更也會降低實價登錄的參考價值。
其次,也須同時注意該筆資料中是否為房屋附車位之案例,若無特別區分出「車位價格」或「車位面積」的話,在最後進行單坪價格的計算時可能會導致有單價低於行情的現象,也會因此影響消費者在做決策時的判斷。
最後,實價登錄的資訊也並非最即時的資訊,上面的資訊會延遲2至3個月的時間,所以當消費者看到的行情都會是至少2個月前的成交行情,但市場是經常性地在改變,當房市熱絡時很容易因參考實價登錄的價格而買不到,相反的當房市下跌時參考實價登錄就容易買貴。

故以目前的實價登錄作法上,仍然是有一些需要被改善的地方,以歐美國家為例:民眾皆可以上網查詢當地房屋交易之價格、房屋增建、房修裝修、租賃契約等資訊,甚至有些是需要提供照片的,所以對民眾來說能非常輕易的判斷該房屋以及該地區之成交行情。若是我國也能在實價登錄上做到更加透明的機制,便能減少黑心仲介或建商等等在房屋的買賣上用一些不肖的手法欺騙消費者。

取自網路新聞圖片(連結

目前對於實價登錄2.0修法也討論得沸沸揚揚,最主要的改變為「門牌揭露」、「預收屋即時登陸」兩項改變,若能透過此次的修改讓價格資訊更近一步揭露,有利於消費者的購屋決策,同時也有利於業者、學者、政府研討價格趨勢與住宅政策。價格的資訊透明化也可讓業者在訂價時更加合理化,消費者也有更多的資訊可以去多方比較,更能促使房市正面的發展。

取自網路新聞圖片(連結

雖然實價登錄2.0已經在7/1正式上線了,但關於詳細門牌揭露、預售屋即時申報等條文的部分,在去年因仍有財產安全及交易糾紛等疑慮,所以最後未三讀通過後遇「屆期不續審」退回行政院,當時行政院有指示內政部再多蒐集各界意見。目前也有官員表示,內政部已將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但主要是修正地評會組成規定,既然行政院希望納入實價登錄相關條文併同修法,內政部會配合政院並尊重立法院審議。

民眾也期盼「門牌揭露」、「預售屋即時申報」等相關條文能盡快完成修法並上線,甚至是可以參考歐美國家的實價登錄方式,若能在實價登錄中更明確的呈現每一間房屋的相關資訊,這樣對於民眾在購屋時作為參考的實價登錄才會更加的有信賴度,而這樣的實價登錄才能符合民眾對於居住正義的期望。


本內容由 買房機器人|租屋機器人 編輯撰寫

全台最齊全的買屋租屋整合平台
LINE買房吧:info.housebot.com.tw
LINE租屋吧:info.housebot.com.tw

#買房 #租屋 #購屋 #置產 #實價登錄 #房產 #房市 #房屋買賣 #預售屋 #房仲 #買房機器人 #租屋機器人